关美宝教授

This page uses Unicode. Please adjust your browser's character
encoding to Unicode if the characters are not displayed correctly.


个人简介

关美宝教授是国际著名地理学家,致力从事创新和具前瞻性的研究。她在国际地理学界和社会科学界享负盛名, 屡获殊荣。她于2011年获得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杰出学术成就奖, 她是该会创会百多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外国出生亚洲裔学者。关教授于2021年获颁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威尔班克斯地理学变革研究奖, 是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关教授于2022年再获授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应用地理学专业组的最高荣誉勋章,成为该奖项设立39年来首位华人及第三位女性得奖学者。

关教授1985年于香港中文大学以一级荣誉获地理学学士学位, 1989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城市规划硕士学位, 1994 年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地理学博士学位。关教授在香港出生和长大, 是香港出生的著名学者回港贡献的好例子。她于1995 年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开始她的职业生涯,并成为俄亥俄州立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杰出教授。然后,她于2012年开始继续在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地理和地理信息科学系担任教授,从事教研工作。关教授于2019年应邀由美国回港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及卓敏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除了从事科研,关教授亦主导中国国家遥感中心香港研究开发与培训基地的教育研训及技术开发工作。关教授自2023年8月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院长, 是崇基学院72年来首位女院长,亦同时兼任未来城市研究所所长。

【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专访】封面人物:关美宝

奖项与荣誉

  • 全球學者庫「2023年全球學者终身學術影響力排名」地理學領域位列全國第一
  • 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地理资讯建模委员会杰出成就奖
  • 斯坦福大学「2022年全球顶尖科学家名单」地理学领域位列全球第四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应用地理学专业组James R. Anderson 应用地理学荣誉勋章
  • 入选2019及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
  •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威尔班克斯地理学变革性研究贡献奖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会士
  • 中國地理學會建設突出貢獻奬-國際合作獎
  • 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 - 表彰北美教育、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者
  • 美国科学进步协会(AAAS)会士
  • 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士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杰出学术成就奖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斯坦利布伦地理创意奖 (Stanley Brunn Award for Creativity in Geography)
  • 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交通地理专业组杰出学术贡献奖Alan Hay Award
  • 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CPGIS)杰出学术成就奖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E. Willard and Ruby S. Miller奖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健康地理学专业组Melinda S. Meade杰出学术成就奖
  •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交通地理专业组Edward L. Ullman Award杰出贡献奖
  • 美国地理信息科学大学委员会(UCGIS)杰出科研成就奖

研究领域

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环境与健康、城市中的交通与社会不平等问题、可持续城市、人类流动、大数据分析及地理信息科学等,并在这些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她是开发和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实时移动感应技术(例如空气质量传感器)收集个人数据的全球杰出领袖,也是采用遥感技术进行交通监测和研发香港第一个近地轨道卫星的第一人。

关教授的研究强调地理信息科学方法在健康与城市地理研究中的应用,尤其关注人类日常活动的时空间特征以及建成环境与社会环境等对个体日常生活经历及健康的影响。关教授曾先后获得50多项(约5亿港币)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欧盟研究资助局、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香港研究资助局等的研究资助。近期关教授率研究团队进行的大型研究项目包括个人环境暴露(如噪音、空气污染及绿地等)对人类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影响、女性性工作者的健康风险、青少年和成年人药物滥用、新冠肺炎高风险地点的时空分布、新冠肺炎抗疫措施的相关私隐问题以及建立地理空间虚拟数据区域以保障地理隐私等。

学术活动

关教授对多个研究领域 (包括环境与健康、城市中的交通与社会不平等问题、可持续城市、人类流动及地理信息科学等)作出了开创性和变革性贡献, 是这些研究领域蜚声国际的领军人物。关教授迄今已发表470多篇国际研究期刊文章及书籍专刊,主持和共同主持50多项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欧盟研究资助局、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香港研究资助局等资助的研究课题,并曾先后膺选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会士、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会士及国际城市信息学会会士。

关教授的研究具有全球和多学科影响力, 曾在世界各地著名大学或国家级科学院(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瑞典皇家文学院、荷兰皇家文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等)发表大量主题演讲和杰出演讲。迄今为止,关教授已在20 多个国家发表了超过 400 场主题演讲和受邀演讲。关教授于2019及2021年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入选这榜单的都是全球顶尖的科研学者,学术表现卓越。过去十年,他们有多份学术著作在其学科领域产生重大及广泛的影响力,更晋身全球被引用文章排名首1%。此外, 根据斯坦福大学2022年全球顶尖科学家名单, 关教授在地理学领域位列全球第四。另外, 根据Research.com 2021年全球科学家在所属领域的排名, 关教授在社会科学及人文学科的领域中,位列全国第三。近日,全球学者库公布了“2023年全球学者终身学术影响力排名” , 关教授在地理学领域位列全国第一。

关教授曾任《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主编长达12年、《Regional Studies》主编、《Geographical Analysis》副主编、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全国委员、美国地理信息科学大学委员会(UCGIS)董事会成员、地理信息科学国际会议2012大会主席、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协会主席(2014-2015)、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地理信息科学及健康地理学专业组主席。关教授也曾受聘于多个重要国家级科研基金的评审专家委员或评审, 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欧盟研究资助局、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基金、奥地利科学基金、澳大利亚研究资助局、英国皇家地理学会、法兰德斯(比利时)研究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及瑞士国家科学基金,关教授曾是100多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Return to Kwan's Homepage

© Mei-Po Kwan.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d on February 2, 2024.